北京市先进工作者

发布日期:2015-09-0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字号:[ ]


北京市先进工作者

获 奖 人:人文社科教学部 韩强 

颁奖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

颁奖年月:2015年4月

 

 

 

  韩强同志为我校人文社科部主任。在教学方面,他重点推进思政课专题教学改革,目前已形成“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新路子,初步构建起“讲授体系、实践体系、考核体系”三者统一的教学考核模式,得到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同志及专家们的充分肯定。《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北京晨报》等报刊对此也进行了宣传介绍。

  在科研与学科方面,在他的带动下,社科部形成了执政党建设研究、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北京实践研究等特色研究方向。每年发表的CSSCI期刊论文保持在40篇左右,2014年更是达到47篇;课题立项屡创新高,近三年来每年至少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2014年更是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教育部专项2项。

  韩强同志多年来坚持开展执政党建设研究,尤其围绕党的制度建设、干部制度改革、干部任期制、党建学科建设等撰写了大量文章,提出了许多有创新性的观点。近年来还拓展了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方向,使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成为国内进行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的主要阵地。出版著作10部,主持课题10多项,尤其2012年立项了国家社科规划重点项目“保持党的纯洁性研究”和北京市属高等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计划项目(长城学者项目)“海外中国学与完善党的建设学科体系研究”。五年来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理论视野》等报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其中CSSCI论文40多篇,有10多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全文复印和转摘。

  他的突出成绩得到了市委宣传部、市教委等政府部门的嘉奖,获得了长城学者、北京宣传文化“四个一批”人才、北京市优秀德育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