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朱智贤心理学奖

发布日期:2015-09-0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字号:[ ]


第六届朱智贤心理学奖 

获奖项目:亲社会行为的心理及遗传机制(系列论文)

获 奖 人:师范学院  吴南

颁奖单位:朱智贤心理学奖基金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

颁奖年月:2015年4月

 

 

 

  吴南,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心理学系讲师,北京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研究方向为儿童和青少年的心理理论、共情以及亲社会行为。相关20余篇成果发表在国外SCI期刊和国内专业核心期刊上。翻译参编教材著作4部。现为《Gene,Brain and Behavior》和《心理学报》期刊审稿专家,中国心理学会会员。

  朱智贤心理学奖是我国发展心理学与教育心理学研究的最高奖励,每两年评选一次。它的设立旨在纪念已故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家朱智贤教授为我国教育事业、心理学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鼓励年轻一代心理学工作者继承和发扬朱老的治学精神和爱国情操。迄今为止全国共有40余位心理学研究者获得此荣誉。吴南的系列论文(3篇SCI论文和博士论文)在国内首次报道了儿童和成人亲社会行为的环境-遗传作用机制及心理因素的不同作用,从发展的角度和遗传的角度阐释了亲社会行为及其个体差异的深层原因。亲社会和共情遗传机制的文章被国际同行广泛关注,其中2012年发表在SCI期刊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上的文章他引率达到41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