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坚定文化自信 凝聚精神力量

发布日期:2016-09-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历史的发展,时代的进步,离不开文化凝聚起的精神力量。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军团特别是女排的表现,展现了奋发进取、顽强拼搏的中国精神,诠释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奥运代表团时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需要这样的精神。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特别是思想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是凝聚社会力量的思想基础。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价值追求表现出来的自豪坚信与积极践行。中华文化绵延5000年不断,无论是有形的汉字、中医、丝绸、茶饮、瓷器,还是无形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都独具魅力、历久弥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蕴含的家国情怀、政治伦理、责任担当,凝聚着深邃的中国哲学智慧,体现了中华民族所尊崇的精神气质,积淀为中华文化的DNA,深深地熔铸在亿万中华儿女的血脉里,成为我们继往开来、坚定前行的底气。历史和现实都一再证明,一个缺乏文化自信的民族,不可能真正发展起来。文化自信作为总源头,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传统的底色决定了我们选择的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必定是“中国特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

  拥有5000年优秀传统文化底蕴的中国精神,是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强大力量。中华民族历来崇尚精神追求,从精卫填海到愚公移山,从卧薪尝胆到闻鸡起舞,从苏武牧羊到岳母刺字,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勤劳勇敢、忠贞爱国等,一脉相承,砥砺积淀,构成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我们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建党95年来,党带领人民在取得“三个深刻改变”、实现“三次伟大飞跃”的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中,形成了彰显政党宗旨、体现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文化是精神的根,精神是文化的魂。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到焦裕禄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直至闪耀里约奥运、振奋亿万国人的中国女排精神,无不既源自于民族精神,又丰富、发展了民族精神,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力量源泉。

  在党的领导下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相融合,在充满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的不懈探索中开辟的,来之不易、弥足珍贵。中华文化的“统一性”、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决定了中华民族必须有一个主心骨,95年前,近现代以来饱经屈辱沧桑的中国人民毅然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从此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内不可避免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特别是作风和腐败问题,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必须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中修齐治平、正心修身、德治礼序等价值追求,保持共产党员政治本色,筑起“不想腐”的思想基础,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把党锻造得更为坚强有力。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G20杭州峰会上,世界目光聚焦对发展难题、包括国际追逃追赃在内的“中国解决方案”,再次深切感受中国智慧和中国信心。我们坚信,以坚定文化自信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就一定能在复兴之路上写好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宏伟篇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建议师生使用IE6.0或以上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北京联合大学
技术支持:校信息网络中心BUU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