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坚持以上率下 让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

发布日期:2017-10-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至今,已近5年。5年徙木立信,5年春风化雨,八项规定已经成为党中央抓全面从严治党的亮丽名片。


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要改进调查研究。要精简会议活动。要精简文件简报。要规范出访活动。要改进警卫工作。要改进新闻报道。要严格文稿发表。要厉行勤俭节约。


2017年10月27日,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

坚持以上率下,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让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

修订后的实施细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党的作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着重对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内容作了进一步规范、细化和完善,更加切合工作实际,增强了指导性和操作性。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为全党作出表率。


   实 招   
1

以上率下,率先垂范

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给全党树立了典范,向全国人民持续传递信心和力量。

2

细节入手,“小事”着力

紧盯违规公款吃喝送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建设楼堂馆所、大办婚丧喜庆、滥发钱物、出入私人会所等具体问题,严刹“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铺张”。

3

围绕节点,抓早抓小

每年元旦春节都专门印发通知,提出具体要求,坚决杜绝“节日腐败”。端午抓公款购买粽子等节礼、中秋抓公款购买月饼等节礼、春节抓公款购买爆竹等年货节礼,抓早抓小、串点成线。

4

通报曝光,形成震慑

中央纪委共通报曝光31批、167起典型问题,涉及中管干部30人。每月定期公布《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

5

铁面执纪,寸步不让

对不收手、不知止的顶风违纪者,一律从严查处。在执纪审查中发现“四风”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决不放过,并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

6

畅通渠道,强化监督

强化党内监督,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作用,注重运用新媒体,设立曝光平台、手机随手拍和微信一键通,形成了无处不在的监督网。


   成 效   




截至2017年8月底,全国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4万起,处理党员干部25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6万人,包含省部级干部22人。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相关制度建设一览


2013年
三月

18

中组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

五月

27

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通知》。

八月

13

中宣部、财政部等五部门印发《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

九月

3

中央纪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

九月

23

财政部、国管局、中直管理局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

十月

31

中央纪委印发《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

十一月

25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十二月

1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

十二月

22

中央纪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

十二月

27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务实节俭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2014年
十月

27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十部门印发《关于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私人会所的暂行规定》。

十二月

25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十二月

26

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务实节俭过节的通知》。


2015年
八月

13

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十月

18

中共中央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

十月

21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十二月

23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十二月

29

中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印发《中央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


2016年
四月

15

财政部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赴地方差旅住宿费标准明细表》。

七月

13

财政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并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

十月

27

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十二月

23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2017年
一月

4

财政部、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公务员局4日对外发布修订版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


(文字整理 王卓 李玉长 制图 湛天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建议师生使用IE6.0或以上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北京联合大学
技术支持:校信息网络中心BUU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