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从新闻拼图读懂全面从严治党大势

发布日期:2017-06-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本周,在传说中的区域性暴雨降临之前,另一场“雨中曲”早已奏响——有关全面从严治党、正风反腐的新闻接踵而至,在舆论场激起一层又一层涟漪。

  周一,中央纪委通报9起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周二,高级干部、纪检老将曲淑辉被“断崖式”降级的消息刷屏了,外逃15年的“百名红通人员”袁梅主动回国投案;周三,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公布,山西省原副省长任润厚涉嫌受贿、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违法所得没收申请案一审开庭,国务院国资委、央企5月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0起、处理107人,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因涉嫌行贿犯罪被免去福建省政协常委职务、撤销省政协委员资格。

  一块块新闻拼图,分散来看,也许算不上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件,但组合在一起,就构成了一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高压正风反腐的微缩景观——“老虎”“苍蝇”一起打,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没有例外”,巡视全覆盖把党内监督不留空白、没有死角和“全面从严”演绎得淋漓尽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追逃追赃“天网”发威、给力,法治反腐建“笼子”堵“两头”令腐败所得、行贿收益统统“归零”。

  这些,不过是三天内发生的事,已经给人目不暇接之感了,想一想十八大以来近5年类似的新闻有多少,数不胜数啊!什么叫“永远在路上”,什么叫“不变的步伐”,在天天见、处处闻、只道是寻常的新闻里就能找到答案,就能清晰感知正风反腐强劲有力的“鼓点”和管党治党细密绵长的“雨点”。

  全面从严治党大势不会变。“全党必须认识到,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我们党执政的基础就会动摇和瓦解;同样,如果我们让已经初步解决的问题反弹回潮、故态复发,那就会失信于民,我们党就会面临更大的危险”“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到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这次在贵州省检查纪检监察工作时,结合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在理论和实践上体现出的新发展新变化,对纪检监察机关“三转”提出了新要求,强调新一届省区市纪委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治标有效”为“治本有道”提供了基础,也为各级纪委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提供了有利条件。从总体趋势来看,全面从严治党现在是一个深化阶段,既有腐败存量减少、增量得到遏制等“量的变化”,又有用严明的纪律管住全体党员,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等“质的飞跃”,还有改革步步深入,正在补齐监督短板,构建党集中统一领导的反腐败工作体系……坚守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定位,拿出滴水穿石的劲头、铁杵磨针的功夫,结合本地区实际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具体化,敢于较真碰硬,见物见人见细节,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就一定能把“森林”维护好,就一定能实现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记者 陈治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建议师生使用IE6.0或以上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北京联合大学
技术支持:校信息网络中心BUU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