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把忠诚永远写在纪检队伍旗帜上

发布日期:2017-06-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党的生日将至,回望历史、追思先辈,更能洗涤灵魂、坚定初心。

  坐落在南京市浦口区的王荷波纪念馆,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也是纪检干部追寻初心的地方。90年前召开的中共五大,诞生了党史上第一个专门的纪律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王荷波当选主席。其后,10名成员中包括王荷波在内的8人英勇牺牲,1人失踪,只有1人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却无一人叛党投敌。他们,在血与火中书写了对党的忠诚。

  忠诚是纪检干部必备的政治品格,在这一点上先辈们做出了榜样。时光穿越,建一个纪念馆并不难,把散失的历史资料收集起来也可以做到,一些破损的画面甚至可以运用现代手法修复,而要修复、传承先辈们的忠诚品质,则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进程。今天站在纪念馆里的人们,有学生,有群众,有党员干部,其中更有不少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后生”。和先辈“对话”,需要扪心自问的是:我们能不能像王荷波那样,与工人兄弟坐在同一条板凳上,而不与居心叵测的人勾肩搭背;能不能像王荷波那样,全心全意为党工作,而不利用“身份”谋取个人利益;能不能像王荷波那样,经得起各种诱惑和考验,对党“永不变心”,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支撑我们脊梁的灵魂,却应一脉相承。从1927年党史上第一个专门纪律监督机构诞生,至今已经历90年的风雨,时代在变,机构在变,人员在变,所担负的任务也在变,始终不变的是忠诚。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事业——这是纪检人的灵魂。

  尽管和平建设年代不像革命战争年代那样面临血与火的考验,但不能不看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纪检干部“被腐蚀、被拉拢、被围猎”的危险同样突出地摆在面前。应该说,我们这支队伍总体上是合格的,但近年来也出现了朱明国、金道铭、魏健等反面典型。这些人,说到底都是在对党忠诚上出了问题,用他们忏悔的话说就是“忘记了宗旨,忘记了对组织的承诺,忘记了自己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忠诚、干净、担当”,忠诚什么时候都在第一位,没有“忠诚”何以“干净”、何来“担当”?正因如此,执纪者更应走在守纪的前列,要求别人对党忠诚自己更应在忠诚上做出表率,用纪律的尺子量别人更应先量量自己。如果每一位纪检干部都能像先辈们那样忠诚于党,我们这支队伍就能永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执纪铁军。(完颜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建议师生使用IE6.0或以上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北京联合大学
技术支持:校信息网络中心BUU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