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发布日期:2018-03-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求是 字号:[ ]


    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创新、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深远的历史贡献,就是鲜明提出并深刻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它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郑重写入党章。夺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胜利,必须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增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

  一、当代中国最现实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又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新时代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我们要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理论品格和重大意义。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产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条件。世界进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执政新考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这一新的历史方位,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之问”,是以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的光辉思想结晶。

  强大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相得益彰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继承性、创新性、人民性、真理性的有机统一,彰显了独具特色的理性光辉和人格光芒。这一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既注重继承和吸收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又注重充分吸纳人类文明有益成果,始终为人民代言、为人民立言、为人民践言,以巨大理论勇气对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作出了独创性贡献,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具有时代洞见、战略远见和理论创见,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

  指引社会发展变革和建设美好世界的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政治问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等基本问题,树起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同时,这一思想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体现了独特的文明特征,不同于西方模式和西方话语体系,为建设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

  二、对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创造性回答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用“8个明确”“14个坚持”概括了这一博大精深、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思想体系。

  紧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主题,开拓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和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总书记聚焦新的时代命题、凝结时代精神精华,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思考,强调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30年”的关系,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等等。这些重要论述和创新性观点,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和外延,开拓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突出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开拓了管党治党的新境界。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重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调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彰显了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新要求。这一思想,旗帜鲜明要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首次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通过二者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治标与治本相互促进,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的同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形成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提出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三严三实”“四个铁一般”“五个过硬”等要求,这些论述,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历史性课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

  提出新发展理念,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经验,提出一系列创新性理论观点和政策举措,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这一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包括: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五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性概括,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

  强调坚定文化自信,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文化自信的重大命题,创造性回答了文化建设领域全局性、方向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形成了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系统性理论表述。始终以文化自信拓展中国道路、构筑中国方案、塑造中国精神,强调坚定文化自信,必须处理好“古与今”“守与变”“中与外”的关系。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占领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坚持党管媒体不动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使之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强调文艺作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强调文化体制改革要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强调文化事业发展重在健全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这些重要论述,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想精髓,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丰富内涵,必须把握好凝结其中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把握好坚定信念,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和“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我们党作为革命者的革命精神与斗志。把握好为民情怀,深刻领会这一思想鲜明的人民立场,牢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把握好实践观点,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坚持实践第一的鲜明特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反对形而上学,善于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把握好问题导向,深刻领会这一思想视问题为时代声音和创新起点的理论特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把握好科学方法,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自觉运用到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去。

  三、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指导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主要创立者是习近平总书记。我们要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深入学习领会这一重大思想,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带着感情学,增进情感认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凭空产生的,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以身许党、以身许国、以身许民的情怀,来源于他在地方和中央领导岗位的长期实践、长期观察、长期思考,来源于他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践经验的认真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成为新时代党的领袖与党的核心,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要不断增进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追本溯源学,做到融会贯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一天形成的,有一个历史和逻辑展开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之前和十八大以来的讲话、著述紧密联系、相互贯通。要坚持追本溯源学、深入系统学,切实把这一思想的“一以贯之”和“与时俱进”融会贯通起来,善于从习近平总书记长期的“实践历程”中学习领悟其“思想历程”,更好地把握这一重大思想的发展脉络、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联系实际学,促进改革发展。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我们观念上、工作上存在的问题,不能仅仅就事论事,还得要从理论学习、思想政治上找原因,从是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找差距。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找准思想认识上的不足,发现实际工作中的短板,自觉把这一思想贯穿到湖南的改革发展、从严治党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切实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作者:杜家毫,为中共湖南省委书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建议师生使用IE6.0或以上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北京联合大学
技术支持:校信息网络中心BUU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