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念好“六字”真经 做活监督文章——我校开展纪检委员与纪检干部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0-06-28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好各级纪检委员的日常监督作用,结合近期巡视整改工作的推进,6月19日下午,我校组织纪检委员与纪检干部专题培训。校纪委委员、党风廉政监督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各二级党组织主管纪检工作负责人及各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共计20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由校纪委办公室主任张文杰主持。

    校纪委书记杜保德以“念好六字真经 做活监督文章”为题进行了首场专题辅导。杜保德指出,全体纪检委员与纪检干部要以激活主体、聚焦主线、优选主题为基本工作思路,念好“六字”真经,做活监督文章。一是认真“学”,以要义为中心,做到心中有数、有责,理解、把握纪检监察改革的精神实质;二是仔细“观”,以政治为中心,关注所在党组织决策、执行情况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三是善于“问”,以问题为中心,强化监督、疑似意识,认真、详细了解基层运行中的问题、难题;四是巧妙“督”, 以责任为中心,巧妙发声亮相,督促所在部门工作有效落实;五是用心“听”,以人民为中心,汲取营养、活力,及时、全面听取师生员工的真实诉求;六是主动“联”,以信息为中心,善于关联、并联,主动、有效开展上下左右内外的沟通。

    基础教学部主任于深以“民主决策、权力公开、有效监督”为主题,结合基础教学部加强“三重一大”制度建设与执行中的情况,介绍了基础教学部通过提升民主决策意识、完善决策执行机制、用好“四公开”原则做好决策监督等方面的做法,通过主动回应教职工的关切、激励和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在不断完善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的同时,教师的主体性和积极性得到充分的调动,部门各项工作的变化明显、绩效喜人,共同营造了积极、健康、良性的党风廉政建设文化氛围。

    为充分发挥好各级纪检委员的作用,强化全校纪检工作的团队意识,校纪委一方面通过组织内部的业务专题研讨、开设微信工作交流平台、组织专职纪检干部联系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与职能处室开展“支部共建”等“小切口”,不断强化专职纪检干部的业务素质与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开展专题培训、专题研讨交流、专题社会调研、内部挂职等方式,在激活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找小切口、做巧文章,力争使基层纪检委员成为宣传纪检监察精神的“长腿”和“巧嘴”、了解基层鲜活情况的“快耳”和“鹰眼”、落实日常监督任务的“前哨”与“探头”、丰富纪检监察工作实践的“活力”与“源泉”。

(校纪委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建议师生使用IE6.0或以上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北京联合大学
技术支持:校信息网络中心BUUCMS